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110年5月3日起,持有汽車駕照報名機車考照都要參加筆試囉

  • 公告期限:110-12-31 13:09
分類活動訊息
公告日期110-04-14 13:09
公告單位高雄市區監理所-駕駛人管理科
內容自110年5月3日起,持汽車以上級數駕照者如欲報名機車駕照考試都需要參加筆試囉!以前如果持有小型車以上級數之汽車駕照報考普通重型機車只須參加路試而不用筆試,但現在汽、機車駕照筆試題庫內容已分流並有顯著差異性,因此,回歸持汽車駕照者申請報考機車駕照,仍應參加筆試及路考及格,始發給駕照。
原本汽車筆試題庫有1300餘題,而機車只有600餘題,且汽車筆試的題庫幾乎都有涵蓋過機車的筆試題庫,因此經交通部同意若持有汽車駕照民眾報考機車駕照考驗得免筆試;但隨著時代在推進,現今台灣機車族日益增加,造成的交通事故有許多都是機車騎士沒有正確的駕駛觀念,再加上汽車操作方式以及應注意事項與機車相差甚遠,公路總局近年為降低機車A1及A2事故傷亡人數,不只增加了機車路試的考驗項目,也將機車筆試題庫擴增到1600餘題,其中包含機車防禦駕駛、強制險相關、環保駕駛及圖片式情境題等都是汽車筆試所沒有的,考題出題數亦由原來的40題增加至50題,現在的機車筆試可說是比較貼近實際機車駕駛人需求。
因此,公路總局修正相關考試規定,自110年5月3日起,以持有汽車駕照資格來申請機車駕照考驗時,仍需依規定先網路預約考照日期,在參加考試前先上2小時機車考前講習課,上完課接著考筆試,通過筆試後才能夠參加路試,請大家要多加留意報考流程,千萬不要漏了任何一項,以至於無法順利考照。
經統計,每年約有26萬餘人申請報考機車駕照,其中持汽車駕照報考機車駕照的考生約5萬餘人,約佔每年報考機車駕照人數19%;若民眾有練習筆試需求,公路總局官網有提供筆試題庫可供民眾下載外,同時亦提供汽機車駕照考試筆試線上模擬考系統供民眾練習。
另公路總局近年積極推動機車駕駛訓練制度,經統計分析參加機車駕訓考取駕照者較未參加駕訓考取駕照者違規風險減少32%,肇事風險減少20%,若民眾報名參加合法立案普通重型機車駕訓班,並於今(110)年11月30日前完成訓練並考取機車駕照者,配合填寫相關問卷,可補助新臺幣1,300元訓練費,民眾可多加利用。
高雄市區監理所陳崑山所長表示,駕駛汽車與騎乘機車所看到以及需要注意到的視野是不同的,會開車就會騎機車已是過時的想法,在台灣騎機車的難度可說是不亞於開車,為了交通用路安全,會開車、有汽車駕照的民眾如果想報考機車駕照考試,增加筆試是因應時代潮流所應有的作為。倘有任何相關問題,請洽07-3613161轉206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