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放手

  • 公告期限:117-12-31 00:00
分類感動小故事
公告日期107-12-05 14:34
公告單位高雄市區監理所-駕駛人管理科
內容 有個小女孩機車路考沒有通過,過於自責不斷地兩肩抖動啜泣,眼淚像失禁的水龍頭,媽媽在旁竭力安撫也無法平息,民祥本能直覺地走過去對她說:「這不是聯考,準備好7天後再來就好啦,你畢業後工作遇到的困難會更多,哭也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讓人家覺得妳的抗壓性或能力有問題,有時間用來哭,不如趕快去練習場再加強練習還比較實際,不是嘛?那就麻煩媽媽把她帶過去」,口氣上雖有些苛責,但用意是開導並轉移她注意力,順便幫媽媽解套,避免尷尬,這時媽媽將雙手放在背後偷偷地給打了Good 及3Q的手勢,民祥也順勢打了OK手勢回應,希望這樣做對她們能有所幫助。
有位家長在小孩機車路考直線平衡駕駛項目時,第一次沒能通過就在旁滔滔不停地碎碎唸,第二次又失敗後語氣更惱羞由唸轉為罵,好像做了什麼至大惡極,罪不可赦的事,瞬間成為眾人焦點,小朋友沒能搭話只是緊咬嘴唇低著頭,眼看頭越來越低,低到已經看不見臉了,民祥於心不忍便走到家長旁說:「先生呀!小孩騎車技術還沒到位,勉強得到駕照,萬一騎車車禍受傷,小孩要住院又要賠人家錢,你了的錢跟時間可能更多,不如等他準備好再來,你放心、我也放心。如果你沒時間也沒關係,開學後他自己也會找同學帶他來考,到時你想要阻止都很難,你就不用擔心啦,先帶他回去,他自己會想辦法,沒問題啦!」,看小孩似乎鬆了一口氣,坐上機車後座臨走前回頭微微對民祥點頭,民祥也只能點頭目送回應。
於路考結束後,家長不免會來問,等一下去哪上課?幾點?要帶什麼?民祥總會說:「剛剛在講解的時候都已經跟小朋友說明了,你們可以去問問小朋友,順便考考他。」,不是不說,是小朋友足以自己來處理與應對了。在初考領機車駕照安全講習課時,有個小女孩自言自語地說:「啊!照片在車上,鑰匙給我。」,咻!就跑走了,陪她來的父親拿了報紙找個位置坐下,就讀了起來,一會女孩趕回來要進教室上課,民祥攔住她說:「上課時間截止了喔!」,她喘著氣解釋說:「不好意思!剛跑去車上拿照片。」,民祥故意說:「不行!現在只剩美女才可以進去上課。」,她楞了幾秒然後說:「是呀!我是美女,我可以進去上課。」,民祥聽了笑問:「你哪來自信啊?」,女孩接著說:「喂!沒禮貌,你難道看不出來嘛?」,看她落落大方應對自如,民祥大笑說:「可以!可以!美女!請進!」,過程中她的父親在旁始終不動聲色地看著報紙,除了偶爾嘴角的幾抹微笑。
  過分溺愛保護或嚴厲苛責都會壓抑孩子的發展,造成抗壓性不足,甚至不聽父母的話,也難怪有些有博士學歷的家長無法自己教導小孩,要請家教或外人來教,更可怕的是流逝的親情,有時不是想彌補就能彌補。18歲的小朋友青春無敵,有的是挑戰與失敗再試一次的本錢,只要不會造成危險與傷害,每一次經歷都是成長的養分,他們真的沒有那麼脆弱與不堪,請相信~放手,他會飛得更高、更遠、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