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大環境

  • 公告期限:113-02-29 23:59
分類感動小故事
公告日期107-06-27 00:00
公告單位高雄市區監理所
內容 近幾年連串改革與政黨紛擾,讓人覺得大環境很悶,加上民意如天,會吵的人有糖吃,經過幾次投書與控訴,造成部分同仁漸漸失去熱情,不願多事,更將依法行政奉為準則,原是件好事,但僅談法、僅講規定,一是一,二是二,變得僵化,沒有彈性,不免讓人覺得少了人的溫度,感覺有些冷,但在資源有限的這塊土地上,這樣的經濟環境真的算糟嗎?我們又能做了些什麼?
商周社長何飛鵬說:「我個人無法改變環境,想環境只會讓自己束手無策,不要把自己的不足、無為、無能,歸咎給環境。努力改變、改善自己吧!」,是的,環境與工作我們或許無法改變,但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法與心情,去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情,有人是這樣做的。
機車路考本所已貼心於考驗場地上規畫了練習區讓考生可自主練習,也拍攝了路考扣分示範觀摩影片重複進行撥放,只要考生準備好,了解相關規則後便可直接進行路考;但民祥願意再花些時間集合考生,進行統一講解並給予練習指導,讓考生熟悉場地,緩和情緒,也可避免疑義紛爭,若認為有需要加強再練習,民祥會建議考生參加下一場路考,他是用對待自己家人與小孩的心情去工作,對家人是不會去計較誰付出得多,誰付出的少,這也是讓工作熱情能持續燃燒的方法。
筆試時考生沒能通過考試,通常只要告訴他可先上講習課程,並於7天後再來參加筆試就可以了;但翰庭會特別留意考生是不是考了很多次,判斷有必要給予協助時,會告知題庫及模擬練習網址,協助手機QR code掃描設定,提供駕訓班講義或建議至書局買書,並列印近期筆試錯誤題目與答案供考生參考,他苦口婆心是用助人心態去幫忙,特別是一來再來有上進心的新住民或弱勢,他們很努力只是沒有資訊與方法,有機會能伸出手去拉、去推人一把,看見別人通過考試時歡呼與笑容,正是工作成就與快樂來源,何樂不為?
機車初考領駕照前安全講習,監理機關有統一製作上課教學之簡報及影片,只要依教案內容上課即可;但明輝覺得兩者內容重疊性過高,不能吸引學生注意力,另外製作補充教材,希望以自身經驗並結合時事與同學分享,加深同學印象,他是用過來人與朋友的心態去提醒、去教育、去守護學生。而講習工作就像撒網捕魚,那怕整天下來只有一條魚入網,都值得他繼續努力,因為這代表又拯救了一個生命與兩個家庭,這也是他工作堅持的原因。
汽車場內路考依規定考驗人員要開車示範並講解扣分標準及路線,確認考生無疑義後進行路考;但仁傑用心整理與歸納相關扣分標準,有系統邏輯地向考生講解,讓考生更容易記憶,在易忘記或失誤地方也不忘特別強調,更於示範時講授些技巧與注意事項,針對該項失敗沒能通過的考生,願意花點些時間立即給予說明、指導與練習,目的是希望考生每次來都能夠有所成長與收穫,他是用上善的心態來工作,積福行善,是永遠不嫌多的。
面對相同不變的工作可以用煮同樣魚的心態,方法可以是油煎、蔥燒、清蒸、煮湯、醃製、曬乾…,調味料可以加鹽、蒜、蔥、薑、醋、辣椒…,當然偶爾也可以吃吃原味;只要你願意,每天發揮些創意,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以向善的心態來工作,持續為大環境增添正能量,滴水穿石、聚沙成塔,就能產生滾雪球效應,這不也就是改變環境的開始?大環境不會因為少了你有什麼不同,但卻會因為你積極參與而變得不一樣,讓駕駛人管理科的正能量持續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