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江湖 抉擇

  • 公告期限:113-08-01 13:19
分類感動小故事
公告日期109-07-09 13:19
公告單位高雄市區監理所-駕駛人管理科
內容 有位聯結車駕駛人駕照重考時,隨口問:「酒駕嗎?」,他說:「不是,是超載違規記點被吊銷,老闆雖說罰款部分算他的,但駕駛人違規記點部分卻是算我的,我是給人家請的沒辦法拒絕,現在年紀大了,要換工作也不容易,實在是身不由己啦!還好老闆人還不錯,沒駕照期間安排我在工地打零工賺些所費,現在要趕快考回駕照才可以再上路繼續賺錢」。還有輛砂石車來驗車要變更將車輛內框截短13公分,不禁好奇地問:「裝載空間不是越大越好?怕超重就不要裝那麼多就好,為何要截短?」,車主說:「我也希望能這樣,但是砂石業者總會要求要裝好裝滿越多越好,不配合就優先給其他人來載,雖然多一點點錢,但車子是我自己的,所有罰款、駕駛人記點及車輛違規紀錄這都要算到我頭上,唉!人在江湖,還是改一改好!」。
有位年輕人重新考駕照不管是場考或道路駕駛一氣呵成開得相當好,考試過程中閒聊:「你原來的駕照怎了?」他說:「車子借給朋友,他跟人飆車競速造成他人事故重傷被舉發,但朋友死都不承認,害我被罰款、吊銷駕照,還背了公共危險罪,怎麼跟家人解釋他們都不相信,也十分不諒解,關係變得很緊張。」,我問:「你那位朋友現在呢?」他說:「不知道,沒聯絡了。」,我說:「當然朋友也不用做了,你寧可花點時間親自開車接送,也不可把車子借給別人;錢也是,不得已小錢就好,但要有拿不回來,朋友也不用做的準備,最重要的是絕對不可以幫人作保,我們不害人並不表示別人不會害我們。」他說:「是啊!江湖人心險惡。」我說:「你現在最重要的是先顧好自己,有能力自給自足,穩定後再回去幫幫家人,相信他們對你會漸漸改觀的!」,他低頭沉靜好幾秒,若有所思地說:「嗯,謝謝!」。
笑傲江湖東方不敗中提到「只要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江湖人生路或許有很多無奈,既然離不開,就看你如何抉擇,沒有對錯,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只有想不想要,你可以像砂石車車主選擇改變現況、或像年輕人選擇跳出重新來過,也可像聯結車駕駛人選擇轉換心情、順著浪潮、迎著微風、繼續起伏。既然決定了,就別回頭、抬起頭、挺起胸、堅定地往前走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