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傻子

  • 公告期限:113-02-29 10:11
分類感動小故事
公告日期110-06-01 10:11
公告單位高雄市區監理所-駕駛人管理科
內容 印尼69歲的膠農薩迪曼居住的村落臨近根多爾河,周圍有大片森林,隨著經濟發展,樹林被大量砍伐,加上大火肆虐,土地變得乾枯貧脊,即便下雨也留不住水,河逐漸枯竭,摸著枯死橡膠樹望向光禿禿的山頭,他相當心痛,決定用最陽春的方法解決缺水~種很多榕樹來儲水。他用全部的積蓄購買樹苗,最後還把視為寶貝的山羊也賣了,這種徒勞無功的事,家人不諒解,村民也都看不起他,罵他是「傻子」,甚至不珍惜他的付出,上山偷走樹苗變賣,或趕牛隻吃掉他剛種的幼苗,他不生氣,只是繼續默默地做著。
24年過去,共種了11,000棵樹木,其中4,000棵是榕樹,面積更廣達250公頃,現在有了乾淨豐沛的地下水源可用來灌溉農田,並供當地800戶人使用,絲毫不受中部乾旱地影響。薩迪曼笑著說:「以前罵我的人已經變成支持我的人了,他們給我免費的樹苗,甚至參與我種樹的行動,我由衷希望~這裡的人能夠過得幸福快樂。」
正面、不討喜、有意義、有成就、無利益、無具體成效的事,總會(要)有人願意去做,去努力,去堅持,但也一定會有不認同的聲音:
機車筆試時有位外籍女士已經是第四次來筆試,最後仍以82分沒能通過,就差臨門一腳,於是將歷次錯誤的題目列印給她並請她加油繼續努力,希望能拉她一把,對她有所幫助,這時有個聲音:「筆試室那麼久沒看過有人將錯的題目印給民眾,對你願意做的出發點給予肯定,但你這樣做有用嗎?他們會放在心上?會感謝你嗎?只是浪費紙,枉費你的用心。」,回說:「雖不知道是否一定會有幫助,也不花太多時間,做就是,不用想那麼多!」,這時另位新住民也沒考過:「體檢表收好一年內都有效,七天以後找時間再來報名,別忘要網路先預約喔!」,他沒考過有些難堪沒在聽講些甚麼,自顧自地急著離開,還把門口三角管制錐踢倒,旁邊又傳來:「你看看,講那麼多,他們有在聽嗎?」
有人每天早上到公司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到檢驗線先花個十分鐘時間掃地,掃完才開始一天真正的工作,大部份的人會說:「辛苦了!」,也有聲音:「你掃那麼辛苦沒有用啦,等等還不是馬上又髒了?」,還有聲音:「你可以找秘書室請它們安排專人來打掃呀,幹嘛那麼辛苦。」。有人會習慣性順手將垃圾撿起,有聲音:「垃圾那麼多撿不完啦!你撿了也改變不了甚麼。」。有人擔任機車考前講師,會將兩小時課程上好講滿,那怕是只有幾個學生,有聲音;「你講得口沫橫飛,學生有在聽嗎?還不是滑手機!還不是打瞌睡!」。防疫期間有人拿著手版走到駕駛旁,請民眾進入檢驗線前逐一掃描QRCODE,確保每位民眾確實掃描,為嚴峻的疫情盡分心力,但有人認為:「手板就放在入口處讓他們自主掃描就好,何必去逐一要求顧人怨,自討沒趣,還有染疫的風險。」。
很多事可以不認同,可以冷漠,可以旁觀,但當有人願意做,正在努力時,也請展現最大的氣度~閉嘴,這社會最不缺的就是只說不做、盡是風涼話的人。每件吃力不討好的事背後都有個他堅持的理念與原因,最重要的是那顆赤子初心還沒被澆熄,還燃燒著,還有動力,還有理想,在外人看來或許傻,但這世界缺少的就是願意做事、不計較的「所謂傻子」來補足這社會的冷漠與不完美,但他們真的傻嗎?
你可以選擇遠遠地靜觀,也可以選擇給予鼓勵或擁抱,更可以選擇捲起袖子共同參與,做個為有意義的事而努力的傻子,這世界不會因少了你有甚麼不同,卻會因你的參與而變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