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將心比心,以同理心化解衝突

  • 公告期限:111-06-14 14:48
分類感動小故事
公告日期111-03-14 14:48
公告單位高雄市區監理所-監理資訊科
內容主題:將心比心,以同理心化解衝突
單位:企劃及裁罰科
「這個地址早就沒這家公司了,不要再寄任何通知來了。」電話那頭傳來氣急敗壞的聲音,服務人員屠忞說:「小姐,請問妳收到是什麼通知?」,對方答說:「我不知道反正信封寫的是高雄市區監理所,我已經連拆都不想拆了。而且這上面寫的不是我們公司的名字,我不敢拆啦!老是收到這家公司的信,煩都煩死了!」屠忞靜靜說:「那不然妳寄回來給我好了,直接署名給我,我來幫妳處理。」屠忞心想:妳不敢拆,那就我來拆沒關係。
一收到退回來的信件,屠忞不敢怠慢,馬上拆開來看,原來是多張燃料費補繳通知書,常見燃料費單寄出後,退回的郵件上寫著「無此人,請勿再投遞」,「早就沒這個人了」,「沒這間公司」,「沒這個人了,不要再寄啦」,「時常寄來很煩,再寄來當回收紙」,「此人無住這裡,不要再寄」等等,但有時礙於法令規定,不能隨意異動車籍資料,幸好此類案件已有工作圈決議可將屋主反映的車籍地址刪除門牌號碼,只保留前面縣市及區域並註記查無此人或無此公司、行號等字樣以供檢核,避免不斷寄發通知書造成困擾。
屠忞當天下午立即回電給寄件陳情人徐小姐說:「經查這家公司已廢止,已刪除該公司位於您的門牌地址,爾後您將不再收到類似信件了,造成您的困擾本所表示歉意。」,徐小姐因一直以來接到該公司的信已經不勝其煩,高市所服務人員用親切的態度來幫她處理,心裡著實感動,心想原來公務機關也是有溫暖的一面。
有道是:「人在公門好修行。」公務機關行使公權力,與人民權益息息相關,相關行政文書具有行政處分效力,有時民眾現場洽公或打電話來詢問,無非是想了解自己的權益,往往收到通知的當下著實嚇了一大跳,口氣自然不是那麼的和悅,服務人員一句關懷的話語或樂於提供協助的熱誠,都會緩和民眾著急的情緒。與民眾接觸的第一線工作人員或許不起眼,但他們卻是給人的第一印象,體貼、關懷的服務、令人感動的服務代表的是機關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