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社會關懷有愛無礙

  • 公告期限:109-12-31 09:32
分類感動小故事
公告日期109-03-24 10:21
公告單位高雄市區監理所-駕駛人管理科
內容 到駕訓班派督考1次總要4個小時以上,在這漫長的時間裡做著固定無趣的工作核對考生、姓名、組別、教練及考照情形,有無逾越了考試的規定等;但慶幸我的工作跟考生等待考試相比較,他們的不安、緊張,辛苦了1個月的努力成果就看今天這場考試的結果,如果沒通過考驗至少再等1星期以上,使我無趣的工作環境顯得有無比的意義,畢竟開啟每一個民眾一生的駕駛資格,他是否已具有駕駛人遵守交通規則及正確駕駛的習慣及技術,都在這場考試中,這關卡是我把關的,社會的交通安全的責任是不容疏忽的。
自從交通法規修正106年5月1日起,研議好久的考領小客車駕照制,除了原先場地3關的考試外另增加了道路駕駛、變換車道及上、下車的安全規範等終於上路了,相較之前的路考困難度增加了許多也跟以往的只要具有開車通過層層關卡的駕駛能力的方式不同了,現在已把交通安全的觀念溶在道路考試中而且還要背訟出規範來,很明顯的以考試引導教學強迫駕駛人將用車安全的觀念,變成習慣的學習現象。
在考試過程中有一個加拿大的留學生在我眼前低頭的來回踱步,顯得很緊張的樣子,我主動叫住她說,如果今天考驗不過要明年的今天才能回來考試,因為她是利用加拿大寒冷的寒假期間回台學車。她說在加拿大學駕車拿駕照很貴、時間也很長,他們非常強調路權,在加拿大行車方向和台灣一致,實行靠右行駛規則,駕駛座設置在車輛左側,以後學業結束回台後他不用在轉換加拿大駕照,不過其中最主要的是我們自從考照制度改革後很多國家都承認我臺灣駕照(包括加拿大),很好用在加拿大生活如果沒有汽車,就像人沒了腳一樣,只要在臺灣敢上路(交通複雜)加拿大安全駕車絕不成問題。
我們督考及技術人員常說一句話,考試沒有重來的,縱使平常練習的很好,很會開車可是考試響鈴不通過就是不能通過,如果考試愈緊張,出錯的機會也就愈大,那怎麼辦呢?只有貼心的請教練幫她安排晚一點考試,等她心情平靜一點再考,並請她默默的回想考試項目、前後順序、注意事項,一一在腦海裡round一遍並安慰她說:把考驗員當成妳訓練的教練(現在考驗員的態度都很好了),多看看別人怎麼考,駕訓班經過訓練的考試結果一般不差,大家的訓練都是一樣的,先把心情穩定下來給自已多一點信心,最後她看了幾個考生通過考試後,心情平穩後自已的信心增加就要求下場考試了,並且完成了考驗取得駕照,她覺得教練及大家的幫忙受益無窮,跟我道謝後離開了。
我由衷的祝福她及每一個考生都能順利取得駕照,並具成熟駕駛人良好的駕駛的習慣及技術,一生開車平安。生命不能重來,考領小客車駕照不管有無通過那也只是人生的一個小插曲,希望通過新制道路駕駛考照的學員們,都能記取考驗的精髓,降低交通事故,長長久久的助於台灣未來交通制序及安全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