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執行有愛,溝通無礙

  • 公告期限:109-07-29 13:16
分類感動小故事
公告日期109-06-29 13:16
公告單位高雄市區監理所-企劃及裁罰科
內容  「我的汽燃費已經去超商繳清了,為什麼帳戶還是不能領錢,我到底該怎麼做啊? 」電話那頭傳來焦急且不耐的詢問聲,是位小姐,中文說的不是那麼流利,帶點越南口音。
  她是義務人小梅(化名),幾年前從越南遠嫁來台,平常忙碌於打理家務,對於台灣的法規很陌生,「機車要繳納汽燃費」這件事,完全不在她生活的待辦事項裡。也因此,即使曾經多次收到監理所寄發的汽燃費催繳通知書,甚至接獲行政執行署高雄分署核發的傳繳通知,卻都一次次讓它被日常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淹沒。
  直到某天,小梅發現銀行帳戶竟然莫名其妙遭凍結,錢領不出來,心慌地趕緊跑去銀行詢問;幾經爭執才明白,原來是因為機車欠繳汽燃費而被監理所移送行政執行。小梅又急又氣,馬上衝回家先跟隔壁鄰居借了錢,趕緊到便利商店繳清汽燃費。「還好及時處理,要是被老公發現可就慘了!」小梅暗自喘口氣的想著,然後再次站到提款機前,準備把錢領出來還給鄰居,下禮拜也該繳兒子的補習費了!
  「交易失敗,請洽發卡銀行,謝謝。」提款機毫不留情的退卡,冷漠的在螢幕上留下這幾個字。「這是怎麼一回事?我不是繳清欠費了嗎?為什麼還不能領錢!」小梅只好再跑趟銀行,卻只得到一支高雄市區監理所的電話號碼:行員請小梅自己打電話詢問移送機關。
  「企劃及裁罰科您好,敝姓宋,很高興為您服務。」宋小姐一如往常,迅速且親切地接起電話。「我的汽燃費已經去超商繳清了,為什麼帳戶還是不能領錢,我到底該怎麼做啊?」中文不太好的小梅,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加上已經奔波銀行、超商卻都沒能解決問題,所有的怒火在電話被宋小姐接起的那一刻,瞬間爆發。
  然而,宋小姐沒有因此而生氣或退縮,她仍一貫地耐心聆聽民眾問題,並細心觀察到對方說話的口音似乎是外籍人士,抽絲剝繭之下,終於釐清小梅目前面臨的困境。原來,小梅雖然已經在便利商店繳清欠費,但必須等到高雄分署接獲結案通知並發文請銀行撤銷扣押,帳戶才能恢復正常使用。「沒關係,您方便留個資料給我,我幫您聯繫高雄分署及銀行,再回電給您,好嗎? 」宋小姐當機立斷決定直接與相關單位聯繫處理,避免讓小梅因溝通不良而再次徒勞無功。
  宋小姐熟稔地操作M3系統,確認小梅繳納的汽燃費已入帳,旋即列印結案收據傳真通知高雄分署結案,並以電話與書記官聯繫溝通,請其協助儘速向銀行核發撤銷扣押命令;高雄分署得知義務人情形後,也同意優先辦理本案作業。隨後,宋小姐立刻再轉與銀行聯絡,告知本案處理進度。
  終於,隔天上午,小梅的帳戶可以正常提款了! 「鈴~鈴~」高雄市區監理所強制執行小組辦公室的電話再次響起,接起電話的那端,傳來小梅陣陣感謝,這次,是微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