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輪胎上的「痣」 重要標誌

  • 公告期限:109-01-02 09:20
分類政令宣導
公告日期108-12-02 09:20
公告單位高雄市區監理所-旗山監理站-第四股
內容胎上的痣就是輪胎面磨耗指示點,輪胎在胎腹與胎面交會附近會設計輪胎磨耗指示標誌「△」,或是商標圖案標誌,順著這標誌向輪胎接觸面就會找到凸出的橡膠塊,當胎面磨到橡膠塊時,表示輪胎已達磨耗的限度了。近日輪胎因胎紋不足,而造成爆胎傷亡案件屢見不鮮,高速公路局統計,國道上的爆胎、車輪脫落事故,近十年發生1744件,造成43人死亡、1131人受傷;所以當胎上的痣磨耗時,就應該更換新輪胎。
旗山監理站站長楊財惠表示,根據國家標準CNS規定,超過製造日期6年之新輪胎不得安裝於汽車(包括機車),也建議輪胎的使用期限,從製造日期開始最長不超過10年。胎紋現已納入車輛定期檢驗項目之一,當檢驗汽、機車輪胎磨至指示點時就判定不通過,並1個月內複驗,再沒過就會吊扣牌照。
楊財惠提醒,胎紋磨平,輕則打滑失控,尤其遇積水路段,更有水漂現象,重則爆胎甚至翻車。建議平日行車前,應落實檢查胎紋及胎壓,更建議每行駛5,000公里回專業輪胎廠商實施互調輪胎及檢查狀況,以確保行車安全。
承辦單位:旗山監理站第3股
聯絡人:簡連春股長
電話:(07)661371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