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檻 跨過就好

  • 公告期限:113-11-11 13:41
分類感動小故事
公告日期109-11-11 13:41
公告單位高雄市區監理所-駕駛人管理科
內容 有位年近30歲的年輕人來監理所說要上無照駕駛的講習課程,他說:「自己年輕時不懂事常無照騎車,其他監理站不願幫忙請我回轄管監理站處理,所以今天來這邊,請你們務必幫幫我,因為我真的需要駕照作為上下班工作及接送的交通工具。」偉孝想:不就請家人陪同來上上課並把錢繳清就好,有那麼難嗎?經查1、2、3、4……天呀!共27筆,金額24萬多,上課須持續一年的時間,偉孝驚訝地問:「你年輕時怎麼了?」
他停頓了一下,若有所思地回想,接著嘆了一口氣帶著懊悔的語氣說:「小時候父母感情長久以來就不是很好,加上年輕時叛逆不想跟家人住,所以高中時就開始騎車打工兼職到處跑,無照違規被開單也無所謂,常因為我的事讓爸媽吵得更兇,最後兩人離婚,媽媽改嫁也有自己家庭與小孩,爸爸最近剛過世,辦完喪事後剩餘喪葬保險金祖父母們全部給我,但跟我斷絕關係不想有瓜葛,所以現在才有錢來處理罰金及違規上課的事。但是上課要家屬陪,親人沒有人願意理我,只剩我母親,但她也有自己的家庭,很多事我應該怎麼辦?」,看著年輕人談話時的懊悔、無奈、無助、誠懇且有想要改變現況的態度,讓偉孝決定停下手邊所有的工作,挪出時間讓他諮商並為他量身規劃。
首先處理罰金的部分,必須先解除強制執行才容易找工作讓薪資入帳,偉孝帶他去裁決中心並建議應先先留幾個月生活費在身上,讓自己生活無虞才能專心工作,違規罰款不足部分就辦理分期繳納。另外上課27次須一年時間太長容易產生倦怠與失去動力,並更影響重新考照時程,偉孝專程打電話給鄰近三家監理機關告知其原因,拜託他們以專案方式協助安排其上課,這樣才有機會縮短時間完成上課,而家長陪同部分務必請直系長輩陪同參加,最後偉孝對他說:「人生的檻很多,不需要埋怨,跨過就好。」
一直以來他的母親總是帶者小孩陪他一起來上課,有時小孩吵鬧她會帶小朋友到教室外進行安撫,四個月來不曾間斷,最後一次上課結束時他手提柚子堅持要偉孝收下,並說:「這純粹是你我間個人情誼,無關公務,請你務必收下。」,在一陣推拉後偉孝說:「那請你也務必答應我一件事。」,這時換他楞了一下,偉孝:「不要再讓真正關心你、愛你的人傷心難過了。」這時兩人不約而同看向坐在旁邊正在陪小朋友玩的媽媽,他堅定地點頭說:「會的」,偉孝說:「那我就將你的柚子分給大家吃,讓大家分享你的喜悅!」,臨別前握手寒暄,偉孝握得特別緊並說:「記得檻,跨過就好。」他點點頭回答:「嗯!」,在他眼神中看到的是改變、是希望,心裡默默地替他加油,願一切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