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大數據分析報你知-新手駕駛發生違規的男女比例及五大樣態

  • 公告期限:108-12-31 08:37
分類公告訊息
公告日期108-07-09 08:37
公告單位高雄市區監理所-監理資訊科
內容高雄市區監理所統計分析107年轄管之13家駕訓班學員結訓後考取普通小客車駕照,新手駕駛最常發生的5種高風險違規(酒駕、飆車、肇事致人受傷、肇事逃逸、闖紅燈)件數與男女比例。分析結果顯示,男生的違規及肇事比例遠遠高過女生。
107年參加駕訓班取得普通小客車駕照者共計16,416人,其中女性佔比達46%,顯示因應社會環境改變及職場所需,現代女性擁有汽車駕照已是基本配備,比例也直逼男性人數。
分析這些新手駕駛於考取普通小客車駕照後,最常發生的5種高風險違規包括有:闖紅燈、酒駕、飆車、肇事致人受傷、肇事逃逸等合計共有1,195件,平均100人就有7.28人吃上罰單,其中又以闖紅燈1,081件佔違規案件的90%為最高、男女比例各為74% 與26%。在肇事致人受傷部分也有56件之多,男女比例各為70%及30%。另外,酒駕佔比則男性有80% 、女性有20%。
透過大數據分析,可以了解新手駕駛常常發生的違規樣態,駕訓班業者可從分析結果探討相關教學課程內容如何適度加以調整以及加強包括高危險、高違規及高風險行為的宣導教育,確保新手駕駛及其他用路人的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