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愛自己的工作

  • 公告期限:111-07-01 16:35
分類感動小故事
公告日期111-05-31 16:35
公告單位高雄市區監理所-駕駛人管理科
內容 在日本被稱為壽司之神的小野二郎,於2005年獲頒發「現代的名匠」,這是日本頒給職人最高榮譽,2007年更摘下米其林三星獎,2009年金氏世界紀錄登錄為最年長的米其林三星主廚,他用65年時間窮盡一身精力將壽司做到極致,他精算人的舌頭平均長度約九公分,因此他捏的每個醋飯都是剛好一口吃下的最佳長度七公分,他經過無數次練習才讓醋飯得以外形堅固,內部卻鬆軟,有人問他是否知道每貫壽司有多少米粒,他毫不猶豫回答三百三十二粒,上下不超過四粒米,這就是其被人廣為稱道的:四粒米的堅持。為追求極致美味不賣酒菜及酒類,只有熱茶可搭配壽司,他希望客人專心品嘗壽司的美味。小野二郎說:「一旦你決定好職業,你必須全心愛自己的工作,千萬不要有怨言。你必需窮盡一生磨練技能,這就是成功秘訣,也是讓人敬重的關鍵。」
如何做才能愛自己的工作呢?
一、 有正向情緒:有人常抱怨主管領導無方,工作分派不公,工作量大,不理性民眾多……,怨言多了態度自然就不好而不自知,何不轉念?每個人的工作及業務都不同,自然不會全然公平,而不是站在自己的立場看工作,況且工作分派是繁瑣不易的事,該煩惱的是主管,我們又何必自尋煩惱?況且主管領導是站在科室及所的高度看事情,想法自然會不一樣,如果有更好想法何不給予主管適當建議,至於如何做是主管的事,我們就不必庸人自擾了。至於車輛多、民眾多不也因為如此,才會有現在工作與人員編制,所以工作多是正常的,但也不就是八小時,把自己本分做好便是。至於不理性民眾可能我們不了解他的感受與需求,或許不小心觸動他敏感點,這時更應耐心地將工作完成,清楚地告訴他如何處理,並盡快將他送走,或許他一輩子只來一次監理所,這樣的民眾不須太過糾結放在心上。人生出現多少的正向情緒,你就有多少的幸福。
二、 有投入:當一個人完全投入工作時,心理學家會這樣描述:「他進入了心流。」心流不只會提高產出,也能夠提高一個人的幸福感,換言之,能讓你更享受、更滿意工作。你可以移情地將洽公的民眾轉化成自己的親友(父母、手足、老朋友),應對態度自然可更親切,能主動寒暄聊天,拉近距離,甚至耳提面命,深怕他們不懂,對方自然能感受到我們投入的用心與善意。
三、 有進展:對方感受我們用心,自然會有所回應,或喜悅、或感謝、或閒聊、或一抹微笑,都會讓人感到欣喜,而這些進展能激勵工作的情緒與動機,說白了,就是因為這些實質的進展能帶來成就感,而成就感普遍被認為是培養興趣的主要元素。但要有進展效果發揮,須有一個前提條件,就是:有意義的事。
四、 有意義:然而有意義的事是很主觀的問題,每個人不盡相同,所以必須在工作中找到存在的意義,如是否幫助了他人?是否為社會帶來了貢獻?找到其中意義與動力,工作也才能樂在其中持續而不倦怠。機車考前講師是拯救人的生命,道安講師是喚醒人性良知,檢驗工作是確保車輛安全,考驗工作是維護行車安全,在在都與人命息息相關,影響不單單是個人,還包含了整個家庭,若有此感悟把工作當成良心事業,工作自能變得有意義而樂在其中。
五、 被肯定與支持:如能獲主管及同仁認同與肯定而共同推動與執行,人與人之間便會產生相互支持力量,如尊重、認可、鼓勵、情感慰藉與合作聯盟,自然會有動力去落實、貫徹並長久地推動下去。
至於把工作做到極致,不是按照自己的標準來工作,而是要站在民眾立場,他希望我們能做些什麼?當有這樣思考時,就能找出有助於民眾的應對與方法,讓民眾感受到真誠與實質的服務,也才能發現工作的意義,打從心底的感到自豪,感到由衷的喜悅,這些正向情緒會持續推動你前進,讓你更熱愛你的工作。把工作做到極致,不只是工作成果,也包括個人的品格,當兩者兼備時會讓人敬重並感到可靠,自然會讓人看見你,注意你,找上你,自能開花結果。熱愛自己的工作能一棵樹搖動一棵樹,一朵雲推動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