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放下

  • 公告期限:111-12-31 13:47
分類感動小故事
公告日期111-06-17 13:47
公告單位高雄市區監理所-駕駛人管理科
內容 從來不覺得吃飯、睡覺、如廁有任何困難,就跟平常的呼吸一樣自然,恭喜您目前算是順心如意,或許是你的抗壓性足,目前無任何不適,亦或許是時間未到。曾經自己也是如小鳥般自由自在的飛,有一天,突然腸胃急遽蠕動,肚子痛到無法入睡,只能直躺無法側身,加上腰酸背痛、手腳發麻,不知不覺已一年,變成常態,肚子三不五時作怪,排便不順,也睡不好,搞得人超級不舒服,去醫院做了一大堆檢查,吃了一大堆藥都無效,也查不出病因,最後只能朝自律神經失調去檢查,榮總:「這問題在你自己,能改變只有你自己,能解救也只有你自己。」,聽了,我當場傻眼,不知道要說些甚麼?最後很不甘、情不願地去看身心科,歸咎於無形壓力造成憂鬱、焦慮、躁鬱之自律神經失調,我還不甘示弱地對醫生回嘴:「我覺得自己沒什麼壓力呀!我想醫生你的壓力還遠比我大吧?」,現在每天一堆藥,整日昏昏沉沉,想睡覺,這時才知道吃得下、睡得著,排得出竟是如此難的事情。
現在仔細想想壓力可能是長期累積下來的!以前電子業上班時間長、壓力大,轉往公職後仍將電子業做事與拚勁帶入公職,對自己的要求太高,認為出至自己手中的東西皆不能馬虎,都要有一定水準,與其敷衍了事不如不做,且自己常負面去看事情,對工作分配、同仁、長官作為諸多有所不滿,不自覺地怨東怨西,積怨久了無形中對自己健康造成傷害而不自知,為什麼自己討厭不滿的人沒事,反而自己因長期陷在積怨與糾結中造成健康亮起紅燈?至此開始學習正面樂觀去看待事情,培養「正念療法」,樂觀的人體內有較多的輔助T細胞,是一種在人體免疫反應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淋巴細胞,能消滅癌細胞,提升免疫力,自此開始學習「放下」,樂觀正面地去面對工作與瑣事,甘願做,歡欣受,不喜歡的事不勉強,可以幫忙的事盡量得做,不管結果如何總會有人滿意,有人不滿意,有人受惠,有人受害,結果就順天,其他就不重要了。另一個就是盡量做「利他」的事,也許你會認為我什麼都沒有,怎樣利他?利他不一定要給人很多錢,做很大的事,利他其實很簡單,講幾句好話、幫助別人、多些關心、多點叮嚀,跟人家分享你會的事,若你的觀念正確,監理所的工作都是利他的工作,心態正確理應能獲得很多成就感。醫生洛桑加參更將「樂觀快樂」、「利他」、「 健康」間畫上等號。
職場上樂觀正面代表富哥,擔任吃力的檢驗綜合業務,對於工作從不抱怨,對於同仁有事請假代班更是義不容辭,對於長官交辦事也許不能做得盡善盡美,但總能如期完成,問他怎麼做到,但他總是哈、哈、哈地大笑三聲:
第一聲:或許帶些無奈,但事情總是有人要做,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別人怎麼看就不重要了,一笑置之便是。
第二聲:做就是了,總要把東西交出來,成果或許不滿意、或許會失敗,再補強,笑笑重新來過就好,
第三聲:能處理的事,就不是問題,不能處理的事就是長官的事,不是問題就不必掛心,不需要的顧慮和煩惱就應該放下,事情自然豁然開朗。
是的,很多事,盡力去做,也就是值得了!剩下的結果,不管是好是壞都已經告一階段,好的吸取經驗,對壞記取教訓,然後全部從心上放下,不再留戀,不必難過,更不須執著,因為努力過了。也只有放下,才能夠騰出手來,去抓住屬於自己真正想要的快樂和幸福。